【白条锦蛇】资料品种简介

      导读:【白条锦蛇】资料品种简介,白条锦蛇(学名:Elaphe dione),别名枕纹锦蛇、麻蛇。中国北方分布广泛的无毒蛇。生活力强,耐饥渴。性情比较温顺,行动较迟缓。捕杀小鸟、蜥蜴及小型鼠类为食。它的耐饿能力很强,曾有耐饿18个月的记录。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
 
      中文学名 白条锦蛇 
      拉丁学名 Elaphe dione 
      别    称 黑斑蛇、麻蛇、枕纹锦蛇 
      二名法 Elaphe dione(Pallas,1773)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亚    门 脊椎动物亚门 
      纲 爬行纲 
      亚    纲 双孔亚纲 
      目有鳞目  
      亚    目蛇亚目 
      科 游蛇科 
      属 锦蛇属 
      种 白条锦蛇 
      英文名 Dione rat-snake
 
      1、外形特征
 
      白条锦蛇头略呈椭圆形,体尾较细长,全长1米左右。吻鳞略呈五边形,宽大于高,从背面可见其上缘:鼻间鳞成对,宽大于长,其和工只及前额鳞的一半;前额鳞一对近方形;额鳞单枚成盾形,瓣缘略宽于后缘,长度于其与吻端的距离;顶鳞一对,较额鳞要长。
 
      鼻孔大,呈贺形,开口于大小几相等的前后鼻鳞间;颊鳞1枚,长大于高;眶前鳞2枚,少数为1或3枚,不与额鳞相切;眶上鳞1枚;眶后鳞2枚;颞鳞2=3(或4)枚。上唇鳞8(3-2-3)枚,第7枚最大;下唇鳞10-11对,第一对在颏鳞后方相切,前5对切前颏片。
 
      背鳞在多为25行,少数23行;中段25行,少数23,个别27行;肛前段19行,个别17行;整个背鳞有9行具弱棱。腹鳞性173-193枚,雌性177-189枚;尾下鳞性63-69对,雄性54-60对。肛鳞对分。背面苍灰、灰棕或棕黄色。
 
      头顶有黑褐色斑纹三条,最前一条较细或不明显,横过鼻间鳞经颊鳞、眶前鳞达眼;第二条弱宽,横越前额鳞斜向后经眶前鳞上角至眼与前一条相会合,眼为粗大黑纹斜达口角;第三条最宽,横于额鳞分别沿左右眶上鳞、顶鳞外半后行至枕后,呈“钟形”两侧联结,即成一特殊的枕纹。头顶诸斑纹在幼蛇时尤为显著。
 
       躯尾背面具三条浅色纵纹;正背中一条窄而模糊,常被黑斑(宽约1-2枚鳞列)隔断,两侧的二条较宽。腹鳞及尾下鳞两外侧斑点粗大,且断续缀连如链;有的个体腹两侧尚散有棕红色小斑点。
 
      2、生活习性
 
      白条锦蛇生活于平原、丘陵或山区、草原,栖于田野、坟堆、草坡、林区、河边及近旁,也常见于菜园、农家的鸡窝、畜圈附近,有时为捕食鼠类进入老土房。晴天白天和傍晚都出来活动。北方地区十月上旬开始入蛰,次年四月下旬出蜇。主要捕食壁虎、蜥蜴、鼠类、小鸟和鸟卵。幼体亦吞食昆虫。
 
      3、生长繁殖
 
      繁殖方式:卵生,于7月至8月间产卵于深穴或石缝内,每次产卵10(6-15)个左右,卵壳柔韧,乳白色,卵每枚约28-45*15-25毫米。
 
      4、分布范围
 
      中国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江苏、安徽、上海、河南、湖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四川、新疆等地。
 
      5、保护级别
 
      列入中国“三有” 保护动物”( “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
 
      6、饲养注意
 
      白条锦蛇饲养比较容易,一般都能开食。刚刚拿来的蛇不要急于开食,先饲养几天让它熟悉环境。第一次喂食时,把它放在饲养箱内,避免惊动、打扰,吃过几次后,就会积极取食,即使拿在手里也会进食。成蛇可喂小鼠、小鸟、鸟卵,幼蛇可喂小的蜥蜴、壁虎,亚成体可喂乳鼠、蜥蜴。饲养箱内备一水盘,不要太潮湿,保持清洁通风干燥。底材可用木屑、旧报纸。最后别忘了,用旧花盆或瓦罐给它建个藏身的窝。
 
       对于蛇类来说,一旦日照变短,温度降低,主人最好采取措施一保证蛇类进入安全的冬眠状态,实际上正常的冬眠对于蛇类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如有的蛇类不冬眠第二年无法正常繁殖。冬眠期间蛇类是不再进食的。
 
       寄生虫或者疾病也会影响蛇类的食欲,一旦蛇有疾病的迹象(体 重减轻、精神抑郁、腹部充水、呕吐、腹泻、口腔或皮肤出现溃疡、张口呼吸等),请立刻查找原因,也有必要带他去看兽医(国内恐怕不行了)。
 
      如果上述因素都很正常,但是你的蛇仍旧拒食,那还有一个办法可以常识:用夹子夹住食物在蛇面前晃动,此时蛇可能因为防御反应而张口扑咬,此时你顺势松开,这种办法有可能会让蛇恢复进食。
 
      在饲养箱里设置一个可以让蛇隐藏起来吃东西的地方,很多蛇喜欢隐藏起来吃东西,你也可以把食物放在里面,让蛇以为他自己“发现”了食物。
 
      7、濒危状况
 
      苏州日报2008年04月11日   发表一文“这些身影已渐渐远去”中说道:苏州地区的蛇类在1990~1993年常熟、吴县、苏州三地6个蛇类养殖场所收购的蛇量便高达45.4万条。
 
      近年来,随着苏州城乡生态环境的渐趋改善和优化,野生动物正处于全面保护阶段和初步复苏时期,苏州的山林地区已经多次发现多年不见的河麂、刺猥、啄木鸟、白条锦蛇、翠青蛇、短尾蝮蛇等保护动物。但是,苏州市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依然是任重道远。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法治管理实例分析中指出: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乌裕尔河、双阳河下游,地理及气候条件优越,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广布性鱼类种类较多,共有鱼类51种,其中经济鱼类近30种。两栖动物6种,即极北小鲵、花背蟾蜍、中华蟾蜍、无斑雨蛙、黑斑蛙和黑龙江林蛙,占全省总种数的50%。爬行动物6种,即鳖、丽斑麻蜥、黄脊游蛇、白条锦蛇、虎斑游蛇和日本蝮,占全省总数37.5%。
 
      8、保护措施
 
      保护级别:“三有” ( 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相关报道称:早在1954年首次在宝山区五角场地区发现;1977年在金山区的大金山岛上采到2个成年雄体标本。本次调查仅在大金山岛上路边草丛中见到2条成体,在陆地区域均未见有活动踪迹。数量极为稀少、罕见。多疣壁虎、蓝尾石龙子、黑眉锦蛇、乌梢蛇、王锦蛇、白条锦蛇、红点锦蛇、赤链蛇、赤链华游蛇、蝮蛇等10种爬行动物。1993年12月份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列为上海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上述动物与人类的关系非常密切,它们有益于人类,它们与人类的生产活动和生活形影相随,对它们最大的伤害就是环境污染、无节制的捕杀和栖息环境的破坏。
 
      苏州科普之窗网站中谈到:食蛇之风遗留到现在,而且蔓延到全国和扩及到不择蛇种的地步,甚至有越禁越烈之势。苏州地区的蛇类资源极其丰富,遍布山林田野,甚至还经常出现在农村的房舍和宅前屋后,然而随着吃蛇风的兴起及市场大量收购蛇皮、蛇胆,黑眉锦蛇、王锦蛇、乌梢蛇、白条锦蛇、短尾蝮蛇等大中型蛇种的数量,由于当地(特别是常熟、吴江、吴县的渭塘、郊区的浒墅关及邻近地区)农民和外省捕蛇者春季涌来苏州郊区,姿意捕蛇、剥皮取胆和出售给饭店餐馆食用而急剧骤减。据调查,苏州市现在从事蛇产品经营的单位共17家,其中的一家公司在1993年就从本地农民处收购了20吨活蛇,致使王锦蛇、白条锦蛇和翠青蛇已成二十年不遇的蛇种,而体长2米的黑眉锦蛇不久前还是屡见不鲜、司空见惯和不受人惊扰的“家蛇”,可是目前已经只能偶见到少量体长仅半米左右的小蛇了。这种势头若不依法予以制止,宝贵的蛇类资源将遭到毁灭破坏,丧失殆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9、物种价值
 
      研究价值
 
      白条锦蛇虽然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蛇,但它的体色变化还是很多的。国外培育的某些cd个体斑纹相当抢眼,国内饲养它作为宠物蛇培育的也很少,值得今后开发。
 
      观赏价值
 
      国外的爬虫研究机构和个人爱好者,已经成功繁育出了多种具有观赏价值的蛇类品种。其中在国外的爬虫市场很流行的有玉米锦蛇、加州王蛇、奶蛇、球蟒、绿树蟒等。另外一些国内品种,如:黑眉锦蛇、玉斑锦蛇、紫灰锦蛇、灰腹率锦蛇等,在国外也饲养成功,培训出两代以上的CB个体。甚至由县被认为体色很普通的品种,如:白条锦蛇、双斑锦蛇,也培育出了外表艳丽的个体,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药用价值
 
      中国利用药用蛇的全身,蛇毒、蛇胆、蛇干、蛇衣、蛇油、蛇全粉、蛇鞭、蛇血等开发几百种新药、特药、中成药和保健品,投入市场后颇受青睐,销量剧增。蛇毒是治疗抗血栓、抗毒蛇咬伤和戒毒品的特效药,市场已供不应求。
 
      据对国内17家大型中药材专业批发市场调查显示,药用蛇已成为国内外市场的抢手俏货。从1996年至今,国内外市场对药用蛇的需求量呈逐年上升之势,行情好、缺口大,市场价格平均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日本、东南亚、西欧等一些国家对中国药用蛇需求旺,出口增加;港澳台市场也常常向内地求货,数量很大。
 
      10、白条锦蛇图片

白条锦蛇

白条锦蛇

白条锦蛇

白条锦蛇

白条锦蛇

 
      11、白条锦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阅读:

  • 航天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活动,它具有工作环境特殊、职业技能高度复杂、飞行任务艰巨等特点。这样的职业,要求航天员不仅具
    未解之谜浏览:36135
  • 这可是一种超强悍的杀手,它的块头比人还大并且一嘴就能把你咬死。但是在日本某档电视节目中,一个勇敢的日本女人却在身上绑了一块肉
    未解之谜浏览:34767
  • 生殖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私密的部位,关于女性生殖器的话题就更加是比较隐晦的,一般也很难找到相关的图片,那么世界上最美女性生
    未解之谜浏览:18553
  • 似乎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些十分诡异的地方,发生过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今天就来讲讲荔湾广场灵异事件,在这个荔湾广场,白天是个人气
    未解之谜浏览:16039
  • 在地球文明发展的这些时期内,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生物,有的生物已经灭绝的,而有的生物至今依然存在,有的生物还没有被人们所发现,也就是将
    未解之谜浏览:15360
  • 有明一代,为类避免前代的外戚之祸,妃子都选自民间,不重视门第,重视品行,妃子都出身于选秀女,不允许大臣推荐。 明朝早期,还实行严格的殉
    未解之谜浏览:10774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