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眼镜蛇】资料品种简介

     导读:【孟加拉眼镜蛇】资料品种简介,孟加拉眼镜蛇(拉丁学名:Naja kaouthia),又名单眼镜蛇,是一种大型前沟牙毒蛇。受惊时常将体前半身竖起,颈部平扁扩大做攻击状,此时背部显示单圈“眼镜”状。也是它的名字“单眼镜蛇”的由来。孟加拉眼镜蛇蛇体一般长1.5m左右,与别的眼镜蛇一样,颈部也会膨胀,蛇身可直立起来。孟加拉眼镜蛇有剧毒,属混合型毒素,被咬后会出现痛楚及肿胀,严重的可致死亡。
 
     中文学名 孟加拉眼镜蛇 
     拉丁学名Naja kaouthia 
     别    称 泰万、单眼镜蛇 
     界 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爬行纲 
     目有鳞目 
     科眼镜蛇科 
     亚    科 眼镜蛇亚科 
     属眼镜蛇属 
     种孟加拉眼镜蛇 
     命名人、时间 Lesson, 1831
 
     1、孟加拉眼镜蛇形态特征:
 
     孟加拉眼镜蛇体较粗大。头呈椭圆形,颈能扩扁;体全长 570—992mm,尾长103—157mm,最大体长可达2000mm。体色暗褐色或灰褐色,腹面黄白色。无颊鳞;眶前鳞1枚,眶后鳞3(2)枚;颞鳞2枚+3枚;上唇鳞7(2—2—3)枚。背鳞平滑,斜行排列,背鳞27—21—19行;腹鳞181—194枚;肛鳞完整;尾下鳞46—52对。
 
     2、孟加拉眼镜蛇生活习性:
 
     生活于平原、丘陵及山区、常见于矮树林、灌丛、竹林、坟堆、农耕地、溪沟、杂草丛中。性凶猛,攻击性强。广食性,以鼠类、蛙等小型脊椎动物为食。卵生,垂直分布于海拔450—1600m处。
 
     3、孟加拉眼镜蛇生长繁殖:
 
     孟加拉眼镜蛇为卵生。雌性孟加拉眼镜蛇繁殖期6—8月,每次产卵10—18枚,自然孵化,亲蛇在其附近守护,孵化期约50天。
 
     4、孟加拉眼镜蛇分布范围:
 
     分布于中国广西西南部南宁、上思、防城港、田林等地,四川南部等 。
     印度东北、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半岛)、缅甸、尼泊尔、泰国、越南。
 
     5、孟加拉眼镜蛇种群现状:
 
     截至2007年,据越南红皮书数据显示,孟加拉眼镜蛇数量下降了50%。截至2009年,由于过度捕捉,中国境内的孟加拉眼镜蛇在十年间数量下降了30%。
 
     6、孟加拉眼镜蛇保护级别:
 
     IUCN保护级别:LC,《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国际二级保护动物。
 
     7、孟加拉眼镜蛇毒素毒性:
 
     孟加拉眼镜蛇的毒素含有强烈的神经毒素及细胞毒素。被咬后会出现痛楚及肿胀,严重的也会死亡。
 
     8、孟加拉眼镜蛇医药用途:
 
     除去内脏的干燥体,毒腺分泌的毒液、胆、蜕下的表皮膜。带骨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止痛;用治风湿痹痛、中风瘫痪、半身不遂、小儿麻痹。
 
     蛇毒:活血,强烈镇痛;用治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关节痛、晚期癌肿痛、麻风、神经痛、小儿麻痹后遗症及椎体外神经麻痹。
 
     蛇胆:清肺凉肝,行气化痰,祛风除湿,清肝明目,平肝息风,解毒;用治肺热咳嗽、痰喘、百日咳、惊痫、目赤昏糊、痔疮红肿、皮肤热毒、痤疮。
 
     蛇蜕:祛风定惊,解毒退翳,消肿杀虫;用治小儿惊风、抽搐痉挛、翳障、喉痹、疗肿、皮肤瘙痒。
 
     9、孟加拉眼镜蛇人工饲养:
 
     饲养箱
 
     选用整理最简单合适,木质爬箱观赏更佳,但是见水容易发霉。一定要锁好,防止脱逃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眼镜蛇属夜行性蛇,昼伏夜出。躲避能使蛇白天安定。躲避可以选用塑料花盆改造,也可以购买专业躲避。
 
     冬眠是发情的必要环节。15-17℃冬眠2个月—4个月。太低蛇会死亡。太高蛇会运动。在冬眠前让蛇储藏足够的脂肪才能成功越冬。如果没有繁殖需求,加温蛇会正常吃食,但很多野生蛇生物钟很强。所以冬季加温蛇不吃东西,能量耗尽死亡。购买CH或CB的蛇会迎刃而解。
 
     必备工具
 
     蛇钩、蛇钳、厚手套、眼镜(有个别个体会喷毒)。
 
     温湿
 
     眼镜蛇喜高温,湿度要控制低一点。高温高湿会让蛇产生腐皮病,导致饲养失败。24—30℃时蛇是最活跃的时候。50%的湿度是最合适的湿度。
 
     垫材
 
     木屑报纸干燥的垫材都是合理的选择。但是木屑误食会引起口腔炎,重则死亡。
 
     饲料
 
     饲料多是白鼠,也可以投喂鸡雏和泥鳅。需要注意鸡雏是否干净。食泥鳅后排便味道会相对更大,而且不成形。
 
    10、孟加拉眼镜蛇价格?
 
    孟加拉眼镜蛇价格不是很好,目前养殖眼镜蛇的人比较多,价格小蛇15-20元一条,如果作为宠物蛇饲养,买的少的话,需要100元左右。成年蛇3斤以上批发价格在80元一斤,零售价格110元。但没给地区不同,价格差别比较大。
 
    11、孟加拉眼镜蛇毒性?
 
    孟加拉眼镜蛇是剧毒的毒蛇,比我国的舟山眼镜蛇毒性要大的多,排毒量也多的多,仅次于眼镜王蛇蛇的毒性,是很恐怖的毒蛇,每年世界上咬伤致死最多的就是它们。
 
    12、云南:孟加拉眼镜蛇闯入居民家中捕食老鼠(图)
 
     8月6日上午,森林公安民警邀请元江县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捕获的眼镜蛇进行了鉴定检查。经鉴定,这条眼镜蛇属孟加拉眼镜蛇,体态健康,体长1.53米,体重3.2千克,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禁止交易。
 
   由于孟加拉眼镜蛇属于剧毒蛇类,元江县森林公安局已派人对捕获的眼镜蛇进行管护,下一步,将移交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救助。
 
   森林公安提醒民众,每年5月至8月为眼镜蛇的繁殖期,眼镜蛇闯入民居捕食、繁殖的现象时有发生。如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发现眼镜蛇不要主动去攻击它,请及时避让。同时迅速向森林公安机关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寻求救助。(潘翔)
 
     13、孟加拉眼镜蛇图片:

孟加拉眼镜蛇

孟加拉眼镜蛇

孟加拉眼镜蛇

孟加拉眼镜蛇

孟加拉眼镜蛇
 
     14、孟加拉眼镜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阅读:

  • 航天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活动,它具有工作环境特殊、职业技能高度复杂、飞行任务艰巨等特点。这样的职业,要求航天员不仅具
    未解之谜浏览:36139
  • 这可是一种超强悍的杀手,它的块头比人还大并且一嘴就能把你咬死。但是在日本某档电视节目中,一个勇敢的日本女人却在身上绑了一块肉
    未解之谜浏览:34771
  • 生殖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私密的部位,关于女性生殖器的话题就更加是比较隐晦的,一般也很难找到相关的图片,那么世界上最美女性生
    未解之谜浏览:18555
  • 似乎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些十分诡异的地方,发生过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今天就来讲讲荔湾广场灵异事件,在这个荔湾广场,白天是个人气
    未解之谜浏览:16041
  • 在地球文明发展的这些时期内,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生物,有的生物已经灭绝的,而有的生物至今依然存在,有的生物还没有被人们所发现,也就是将
    未解之谜浏览:15364
  • 有明一代,为类避免前代的外戚之祸,妃子都选自民间,不重视门第,重视品行,妃子都出身于选秀女,不允许大臣推荐。 明朝早期,还实行严格的殉
    未解之谜浏览:10778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