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里蝮蛇】资料品种简介

      导读:【乌苏里蝮蛇】资料品种简介,乌苏里蝮蛇(A gkist rodon ussurensis) ,俗名土球子、草上飞、七寸子。属蝰蛇科(Crotalidae) ,蝮蛇亚科,蝮蛇属(A gkist rodon) 。分布于辽宁、吉林、黑龙江。国外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繁殖方式卵生。9月间产2—10仔,初生仔蛇全长172—216mm。多见于平原、浅丘或低山的杂草、灌丛、林缘、田野或石堆中。每年10月入蛰冬眠,次年5月出蛰。吃鼠、蛙及鱼,偶亦吃蜥蜴及其他蛇类。
 
      中文学名 乌苏里蝮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纲 爬行纲 
      目 有鳞目 
      科 蝰蛇科 
      属 蝮蛇属
 
      1、乌苏里蝮蛇基本资料:
 
      学名:Gloydius ussuriensis
      英名:Ussuri Mamushi
      中文俗名:白眉蝮,黒眉蝮
      保护等级:“三有”名录
      科名:蝮蛇亚科(Crotalinae)
      分布:布於辽宁、吉林、黑龙江、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朝鲜半岛等。
      国内分布: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辽宁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河南 湖北 湖南 四川 贵州 陕西 甘肃 台湾
      学名:Gloydius ussuriensis
      英名:Ussuri Mamushi
      科名:蝮蛇亚科(Crotalinae)
      分布:布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朝鲜半岛等。
 
      2、乌苏里蝮蛇形态特征:
 
      小型毒蛇,雄性全长50~66公分,雌性51~63公分。背面暗褐、棕褐或红褐色,有两行边缘黑色、中心色 浅、向体侧开放的大圆斑纵贯全身,左右圆斑对称排列或略有交错,在背中线彼此相接或几乎相接;眼后黑色眉纹较宽,上缘平直镶白边,下缘略呈波纹不镶白边;尾尖色不浅淡,舌粉红色。鼻间鳞外侧尖细微向后弯。背鳞中段21行;腹鳞+尾下鳞188~213,平均约200。有一对颊窝,有前管牙。
 
      3、乌苏里蝮蛇保护等级:
 
      已被列为中国濒危动物红皮。
 
      4、乌苏里蝮蛇生态习性:
 
      多见于平原、浅丘或低山的杂草、灌丛、林缘、田野或石堆中。每年10月入蛰冬眠,次年5月出蛰。吃鼠、蛙及鱼,偶尔也吃蜥蜴及其他蛇类。卵胎生,9月间产2~10条幼蛇,初生幼蛇全长17—21公分。
 
      蝮蛇喜欢栖息在温度适宜、距水源较近、食物丰富、捕食方便,易于隐身的环境中生存。如平原的草地、丘陵和山地林下。多栖息在坟丘、石缝、树洞和鼠遗弃的旧洞穴中。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等省区。喜欢在弱光下活动,常在早、晚或阴天时出来觅食。取食对象为鼠类、蛙类、昆虫、蜥蜴、小鸟等活体及其鸟蛋。成体进食量为自身体重的1/6或1/4,幼体为1/3或1/2,6—9月活动频繁,进食量大,母蛇产仔后进食量更大。
 
      5、乌苏里蝮蛇繁殖生长:
 
      蝮蛇2—3年性成熟,寿命6—7年,为卵胎生。交尾季节为每年的5—9月,产仔期为8~9月,怀卵期为3个月。产仔2—17个,初生仔蛇长22—34cm。交尾1次,可连续3—4年受精,因雌蛇输卵管内的精子能保存数年之久。交尾时间多在5—9时,15—18时,气温在16—19℃时进行。交尾时,雄蛇伏于雌蛇体背上,尾部缠绕雌蛇,伸出两只交配器,将一只伸入雌蛇的泄殖腔孔中,交尾时间保持15~25分钟,射精后,雄蛇尾部下垂,雌、雄蛇泄殖腔分离,仍在一起一段时间静止不动。以后,雄蛇先开始爬行,雌蛇恢复活动较晚。雌蛇产仔前常不进食,不动,性情较凶猛。产仔时,泄殖腔孔前面逐渐膨大,尾部翘起,蛇体收缩蠕动,泄殖腔孔张开,有时排出大量粘液。初生仔蛇包在透明的膜内,仔蛇破膜而出后仰头挣扎摆动。不久进行第1次蜕皮,蜕皮后的仔蛇可长1cm左右。
 
      6、乌苏里蝮蛇蜕皮习性:
 
      蛇每年都蜕皮,一般每年蜕皮3—4次,多者一年达10余次,若营养好,蜕皮次数也多。蜕皮前6—11天,眼睛的角质膜出现烟雾蓝色,暂时失明,体色暗浊。经3—5天眼睛复明,再过3—6天开始蜕皮。蜕皮时,先用下唇用力地在树桩或石头的棱角上磨蹭,使下唇近旁的鳞片剥离,然后仰卧其头颈部,再用力磨蹭吻端及头背部的鳞片进行剥离。等上、下唇鳞片全部剥离后,便缓缓地爬行。当爬行到树丫或石缝隙间,凭借隙缝两壁的阻力,使鳞片向后倒剥。蜕到颈部后,就用力收缩其肋间肌肉,再向前爬行,使身体部的鳞片向后倒剥,将蛇蜕的内面向外翻出,此时能听到“吱-吱-”的响声。当蜕到二分之一时,速度就更快了,整个过程大约1个小时。蜕皮后的蛇体更加鲜艳,斑纹更加明显。蜕皮后一般不觅食或去水中洗澡。有的立即返回原洞,有的原地不动休息一会,再返回原洞。
 
      7、冬眠习性:
 
      蛇是冷血动物。在冬季来临时,它们要入洞冬眠。东北地区蝮蛇于10月中、下旬开始冬眠。当气温在15℃以下时,它们很少进食,迁移到冬眠场所附近活动,一旦温度降至10℃以下,它们就入洞冬眠。冬眠的顺序为先雌蛇、后雄蛇,最晚的是幼蛇。蝮蛇冬眠的场所为冻层以下无水干燥的洞穴中。冬眠的方式有单条的,也有群居。少则3—5条,多则十几条到几十条。一般群居比单条容易成活,原因是多条群居可以提高洞穴内的温度。一般在5月中、上旬解除冬眠,刚出洞的蛇活动缓慢,进食很少,需要补充水分。蝮蛇冬眠后成活率的高低与环境有关。若洞穴内的温度低、湿度小或过于干燥,蛇体内脂肪积累的少,不利于冬眠。解除冬眠后,供水条件也影响蛇的成活率。秋天蛇食物少,摄食量不足,体内脂肪贮藏量少的难以成活。蛇体内脂肪贮量少于10g的不利于越冬。在自然条件下,越冬蛇只有1/3或1/2能够成活。
 
     8、乌苏里蝮毒性:
 
     毒性很强、不主动攻击人、攻击速度很快、爬行速度快、不爱动,不住地攻击人。前排管状毒牙,毒液为神经毒素,毒性较强。
 
     9、乌苏里蝮蛇名称争议
 
   1980年,中国爬行动物学家赵尔宓教授等将短尾蝮与乌苏里蝮改为日本蝮亚种,在一系列蝮蛇毒测试中发现短尾蝮蛇毒致死因素主要是神经毒为主的混合毒,而日本蝮致死则以血循毒,1993年白南极对亚洲几种蝮蛇同功酶分析结果发现短尾蝮和日本蝮遗传学上有显著的差别。暂时把短尾蝮从日本蝮里面独立了出来,建立独立的Gloydius  brevicaudus种。
 
  我国自然地理环境的主要差异,可将全国划分为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区和青藏高原区三大自然区,系古北界和东洋界的过渡区,东部季风区是南北方耐湿动物的信道,被视为古北界和东洋界动物分布最宽广的过渡带,季风区的动物分别向与其相邻的蒙新区及青藏区渗透,中国东北地区成为亚洲蝮蛇的集散地,诸如短尾蝮、中介蝮、乌苏里蝮、岩栖鳆和蛇岛蝮都集中分布于此区并向周围扩散。
 
      10、乌苏里蝮分布地区?
 
      乌苏里蝮只分布在我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朝鲜半岛等纬度较高地区,百度百科上说它分布广泛是把乌苏里蝮和蝮蛇混为一谈了,其实它们是两个不同的物种,甚至都不是同一个属的,虽然名字中都有“蝮”。乌苏里蝮属于Gloydius,而蝮蛇是Agkistrodon属的。
 
      11、乌苏里蝮蛇图片:

乌苏里蝮蛇

乌苏里蝮蛇

乌苏里蝮蛇

乌苏里蝮蛇

乌苏里蝮蛇
 
      12、乌苏里蝮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阅读:

  • 航天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活动,它具有工作环境特殊、职业技能高度复杂、飞行任务艰巨等特点。这样的职业,要求航天员不仅具
    未解之谜浏览:36136
  • 这可是一种超强悍的杀手,它的块头比人还大并且一嘴就能把你咬死。但是在日本某档电视节目中,一个勇敢的日本女人却在身上绑了一块肉
    未解之谜浏览:34770
  • 生殖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私密的部位,关于女性生殖器的话题就更加是比较隐晦的,一般也很难找到相关的图片,那么世界上最美女性生
    未解之谜浏览:18554
  • 似乎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些十分诡异的地方,发生过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今天就来讲讲荔湾广场灵异事件,在这个荔湾广场,白天是个人气
    未解之谜浏览:16040
  • 在地球文明发展的这些时期内,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生物,有的生物已经灭绝的,而有的生物至今依然存在,有的生物还没有被人们所发现,也就是将
    未解之谜浏览:15362
  • 有明一代,为类避免前代的外戚之祸,妃子都选自民间,不重视门第,重视品行,妃子都出身于选秀女,不允许大臣推荐。 明朝早期,还实行严格的殉
    未解之谜浏览:10776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