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蛇养殖技术 养殖黑蛇

      导读:了解黑蛇的蛇友相信都是在网上看到央视报道的吧?黑蛇是生活在东北地区的一种大型的无毒蛇,学名棕黑锦蛇。电视里说黑蛇的价格高的吓人,几百上千元一斤!出口到日本、韩国地区。其实,这是一种炒作,真正的黑蛇价格今年也就在120元一斤,并没有网上说的那样的高,是一个普通的肉用蛇品种。


黑蛇养殖技术 养殖黑蛇

 
       棕黑锦蛇在北方主要分布于辽宁、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甘肃、河南、宁夏、北京和天津的郊区(县)等,野外或偏僻的农舍附近会经常看到此蛇的踪影;该蛇在南方分布于湖南、湖北、浙江、安徽、广东、贵州等省,均有一定数量的生存和分布,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活蛇涌向各地市场。它因其个头较大,同其它锦蛇类一样身披黑金彩妆,色彩艳丽,温顺好驯养,是目前国内众多“爬友”养殖观赏的蛇类新宠,再加上市面的卖价较高,野外捕抓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棕黑锦蛇的野外生存量必定会越来越少。国家林业部门提倡人工驯养繁殖及合理开发利用,已成为时下养蛇人的又一个养殖新目标。


黑蛇养殖技术 养殖黑蛇

 
       棕黑锦蛇的活动规律
 
  棕黑锦蛇野外活动主要生活在山区、郊外、丘陵沟壑近水旁边的树(草)丛或多石树洞间的天然缝隙中,更常见于山区和郊外农户四周的墙脚(洞)及闲置久不住人的老房子里,主要以捕捉老鼠、鸟和鸟蛋,也偷吃农户的小家禽之类,见人一般不作攻击状,是目前较为常见的大型温顺蛇类之一,这点有些类似黑眉锦蛇。东三省也称其为“家蛇”,即家(家边儿)附近常见的蛇,该蛇爱窜爬上树,这点可是比较的出名,尤以夏天最为明显。  
 
       棕黑锦蛇虽然体型大,但它温顺好饲养,容易叫人接近,更没有吃蛇的习性,人工养殖时可以与其它无毒蛇一块混养即可。这是它不同于王锦蛇的最大好处,因为它没有吃蛇嗜好,养殖成本(场地和食物来源)一下子就比王锦蛇低不少,比较适合初养且少投入的养蛇户。养殖中发现它有时偏爱鸟类和蛋类的程度胜过老鼠,比其它蛇类能适应较低温度和温差,只要有一般室温就能正常活动和生活,是目前较为容易饲养的大型蛇类之一。根据养殖调查发现:它大多白天出窝活动,只是到了炎热的夏天,气温高于32℃时改为晨昏活动,但进食频率没有明显变化,夏天温度越高反而越为能吃,这期间长势也较为明显,打眼看给人一种“圆嘟嘟”的感觉,这也是它明显好于王锦蛇和黑眉锦蛇的主要特征。


黑蛇养殖技术 养殖黑蛇

 
       黑蛇的繁殖简介
 
       棕黑无毒锦蛇 Elaphe schrenckii 中文一般叫:黄花松 乌虫 分类官位地方:有鳞目 Squamata 蛇亚目 Serpentiformes 游蛇科 Colubridae 无毒锦蛇属 Elaphe 定名:Strauch, 1873 物种特性: [识别特性]全长1.5 m左右,身体的重量0.5-1.5千克。违面棕黑色具光泽,自颈部至尾部有约占1~2枚鳞宽的窄横纹22~28个,前后两横斑相距8~12枚鳞;腹面灰白的颜色有较着的黑斑。违鳞23-23-19行,仅最外1行平滑,余均具强棱;腹鳞203~224;肛鳞二分;尾下鳞54-76对于。随产地不同色差异较大。湖南浙江的颜色较浅;BeiJing的颜色鲜艳,斑纹较着;东北的颜色深基本是黑色。 [漫衍] 黑龙江、吉林、辽宁(新宾和清原)、河北、山东、湖南、湖北、浙江、西伯利亚、朝鲜、日本。 [有生命的物质学] 活动于广大平地、山区的林边、草丛、耕地,亦到人室第相近甚至步入房内。脾气比较温文,不受威胁时,一般不咬人。以鼠类为食,亦吃鸟类及鸟蛋。


黑蛇养殖技术 养殖黑蛇

 
      黑蛇的繁殖
 
      黑蛇每年在7~8月产卵6~21枚,卵径40-60 mm×28-30 mm,卵重18-29 g;孵化期1.5~2月;初孵仔蛇全长270~350 mm,重8-18 g 一、棕黑无毒锦蛇的养殖要领可分为蛇场养蛇、蛇房养蛇、蛇箱养蛇三种。 


黑蛇养殖技术 养殖黑蛇

 
      黑蛇日常饲养
 
     (一)蛇场养蛇
 
     园地要选择僻静、位置较高、离水源近的地方。周围建2米以上的坚固围墙,墙基要求0.5~0.8米,并用洋灰灌注,墙内四壁刷成灰色,黑色或草绿颜色,但不能刷成白颜色。内墙要求光滑无缝,四个墙角要做成圆弧形,绝对于不能成90度角,不然蛇会靠腹鳞借助90度90度角夹住蛇身两侧沿墙外逃。围墙的收支门绝对于是要设两层,内门开向蛇场,外门开向场外,这样比较安全。蛇场围墙也可不设进出门,每次用木梯进出。蛇场内设蛇洞、池塘、水沟、家畜养料池、产卵室和活动场。可在活动场栽种一些小灌木、短草并垒上一些石堆,有帮助于夏季遮荫、降低温度文蛇类蜕皮。蛇场内连结干净、湿润、荫凉和卫生。
 
      (二)蛇房养蛇
 
       可接纳室内室外互相联合,只管即便仿照蛇类野外生活的自然情况。蛇房的衡宇和围墙需专门预设后施用,房内要有池塘,适当放置几盆花卉,以增加蛇房湿度,有帮助于蛇的健康生长。 
 
      (三)蛇箱养蛇
 
       一般健存通风范光好的房内或房边,可能是建成长方形,大小和凹凸要按照蛇的种类和数量而定。蛇箱的质料可用木板或砖。可在蛇箱内铺5厘米厚的湿润沙土,周围放几块适合的石头供蛇躲藏和蜕皮。蛇箱一般长2.5米,宽1米,高0.8米,蛇箱要有活动气窗,内遮金属网可防蛇外逃。每周投喂1~2次,做到勤换水和垫土,连结好蛇箱卫生。 一般每平方米可豢养1千克左右的蛇10条,小蛇可适当多放一些。人工投的食品多为活体的大小白鼠、黄金地鼠、青蛙、蟾蜍、泥鱼或小鱼类。人工可养殖蚯蚓、黄粉虫、地鳖虫等虫豸,以包管大范围养蛇的需要。投食要广谱多样化才气包管蛇类的健康和生长。
 
       黑蛇秋冬寄养法
 
       就是在秋冬蛇已经步入蛰伏期的时辰,把蛇收集寄养到来年未出蛰之前出售。每年二、3月蛇价无上,超出超过约日常平凡的2~3倍。首先挖1个长6米,宽2.5米,深1米的池子,在池两侧各挖几个深0.3米正方小池子,再在中心挖一条深0.4米的沟供人进出或投食观察,然后池上面横放木板,堆土1.5米或用粟米秸笼罩,这样蛇池中的蛇都可以平安越冬。 
 
      黑蛇的生殖和孵化
 
      蛇类性成熟后,多在每年蛰伏初醒后熬头次蜕皮时便起头交配。因为雄蛇的精虫在母蛇体内可以存活数年之久,以是母蛇平生中最多交配3~4次,母蛇在每年的6月初或8月底产卵,数量在几枚到二十几枚不等。人工孵化的温度绝对于是要节制在20~27℃之间,湿度节制在相对于74~95%之间,因为蛇的种类不同,蛇孵化时间的是非也不尽同样,最短孵化时间25天,最长则需55 天左右。
 
     黑蛇幼蛇的豢养
 
      幼蛇的豢养要领很简单,只要关在小板箱内,只供水,不需供食,因其腹中的蛋黄可维持5 天左右。随着蛋黄的耗尽,幼蛇的活动能力逐渐增加。这时可投喂小虫豸、蚯蚓或小土蛙,待生长到绝对于是期间,投喂可与大蛇同样。 
 
       黑蛇蛇病防治
 
       人工养蛇常见的蛇病有霉斑病、口腔炎、急性肺炎等。 
 
      (一)黑蛇霉斑病
 
       在霉雨季节里,因为地势较低或排水不顺畅,造成蛇窝积水或长期反潮。病蛇常见腹鳞生有点状黑色斑,苦不实时治疗会孕育发生局部溃烂而死亡。治疗要领是:用2%碘酊在霉斑部位涂擦,每日擦两次,一周便可痊愈。
 
      (二)黑蛇口腔炎
 
       蛇类出蛰初醒后,因为身体瘦弱,一些有害细菌进进入国境内袭击蛇的颈部,导致肿胀的口腔炎。病蛇张口不能闭合,不能吞吃食品,最后因不进食和水而饿死。治疗要领是:专心理盐水冲洗病蛇口腔,后用龙胆紫溶液擦两颌,每天各冲洗、涂擦一次,直至消炎消肿后才停止。 
 
      (三)黑蛇急性肺炎
 
       在7 、8月份,产卵后的母蛇因身体虚弱,对于空气温度太高不适才得此病。病蛇会呼吸坚苦、盘游不安、不想归洞,最后因呼吸衰歇而死亡。治疗要领是:用粉剂80万单元的链霉分8次包于青蛙皮内填喂病蛇,再用清水冲下。每天1~2次,一般3~4天便可痊愈。
 
      黑蛇定期驱虫
 
      每年初夏和暮秋举行两次驱虫,可在池塘中投入肠虫清或四环素,供蛇饮用和沐浴,都可收到较着效果。
 
      棕黑锦蛇市价:
 
      150元/千克,成批出售价格:130元/千克。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阅读:

  • 航天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活动,它具有工作环境特殊、职业技能高度复杂、飞行任务艰巨等特点。这样的职业,要求航天员不仅具
    未解之谜浏览:36136
  • 这可是一种超强悍的杀手,它的块头比人还大并且一嘴就能把你咬死。但是在日本某档电视节目中,一个勇敢的日本女人却在身上绑了一块肉
    未解之谜浏览:34770
  • 生殖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私密的部位,关于女性生殖器的话题就更加是比较隐晦的,一般也很难找到相关的图片,那么世界上最美女性生
    未解之谜浏览:18554
  • 似乎在每个城市,都会有些十分诡异的地方,发生过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今天就来讲讲荔湾广场灵异事件,在这个荔湾广场,白天是个人气
    未解之谜浏览:16040
  • 在地球文明发展的这些时期内,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生物,有的生物已经灭绝的,而有的生物至今依然存在,有的生物还没有被人们所发现,也就是将
    未解之谜浏览:15361
  • 有明一代,为类避免前代的外戚之祸,妃子都选自民间,不重视门第,重视品行,妃子都出身于选秀女,不允许大臣推荐。 明朝早期,还实行严格的殉
    未解之谜浏览:10776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